廚房清潔有技巧嗎?懂得善用5種工具,包準乾淨溜溜沒煩惱!

廚房知識

Kitchen Knowledge

回列表頁

2021-07-16

廚房清潔有技巧嗎?懂得善用5種工具,包準乾淨溜溜沒煩惱!

)

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廚房,若沒有即時清潔恐怕會造成油汙殘留。而當廚房汙垢經由長期累積,不但難以清潔外更容易造成廚具傷害。故想要優雅料理輕鬆廚房清潔,那就要學會善用工具與小技巧,才能讓你的廚房清潔乾淨溜溜。然而廚房廚具這麼多種,不是每一種材質都適合相同的清潔方式,不妨就讓小編替你整理3大容易忽略的廚具,讓廚房每個角落都純淨無汙點!

 

 

廚房清潔工具有哪些?

你是否還以為要特別去大賣場採購清潔用品,再回家進行大工程的清潔才能讓廚房明亮如新?在這個防疫的年代,能夠不出門就不要出門,何況是採購清潔用品。不妨,就讓我們用在家隨手可得的清潔用具,來輕鬆完成廚房清潔。

●    海綿菜瓜布

若你的廚房廚具是容易被刮傷的商品,那就建議使用海綿那一面清潔。這樣一來,不但不會刮傷廚具還可將髒汙去除不留痕跡。

●    軟性抹布

建議選擇吸水性強的軟性抹布,平日在使用廚具過後就應立刻擦拭。並將殘留在廚具上方的水漬通通去除乾淨,才能讓廚房廚具保養如新。

●    不要的牙刷

廚具中的隙縫難以清潔,無論是抹布還是海棉菜瓜布都無法順利清潔。這時,就可以使用家中不要的舊牙刷清潔隙縫。牙刷具有軟毛特性,且可插入縫隙清潔,讓平日無法清潔的汙垢也能順利去除。

●    中性清潔劑

由於廚具材質大不相同,必須使用溫和的中性清潔劑才不會傷害廚具。且中性清潔劑去油汙效果也較強,對於長期累積難以清潔的油垢更是清除的好幫手。

●    小蘇打

魔法般存在的廚房小物—小蘇打,不但容易購買且對於廚房清潔效果更是一級棒。家中廚房必備清潔用品,無論是水槽檯面、或是中島檯面都可輕鬆去除髒汙毫不費力。

 

 

廚房清潔技巧大公開!

除了善用以上介紹的廚房清潔工具以外,是否還有哪些可以讓你優雅清潔的小技巧?根據小編多年廚房清潔經驗,可歸納出2大簡單技巧:

1. 挑選耐髒材質 不怕髒汙超難清

不想要日後每天都為了廚房清潔而煩惱,那就要從耐髒廚具挑選起。市面上有販售多款耐髒材質廚具,不但超好清潔以外更不會累積油汙讓你難以處理。若一開始就使用耐髒耐刮材質,就不用擔心後續的難清潔問題喔!

2. 清潔品要用對 依據材質超好清

除了使用上述寫到的清潔用品以外,更要根據不同的廚房材質使用不同的清潔用具。例如:不鏽鋼水槽,就非常適合用小蘇打粉清潔,惱人的水垢即可輕鬆去除。

 

 

廚房中的水槽、檯面與門板該如何清潔?

✨  水槽保養 清潔溜溜

一般家庭常見的水槽材質有3種:花崗岩、人造石與不鏽鋼,而這些材質的清潔保養方式也大不相同。

●    花崗岩水槽:建議使用菜瓜布與洗碗精清潔表面即可,最後用軟布擦拭不留水垢。亦可使用科技海綿,加強清潔維持水槽乾淨如新。

●    人造石水槽:日常使用後,僅需使用軟布擦拭,或使用菜瓜布加少許中性清潔劑用水刷洗。切記不可使用尖銳物洗滌,以免刮傷水槽。

●    不鏽鋼水槽:使用3M金屬專用菜瓜布沾水後,稍微用力在不鏽鋼表面大範圍橫向均勻擦拭,再以水沖乾淨後軟布擦拭即可。

✨  檯面清潔  保養材質

對於廚具來說檯面的選項有很多種,而最常見的有:美耐板、不鏽鋼、人造石與櫻花石英石檯面。

 

 

●    美耐板檯面:經濟實惠的檯面,最受到大眾的歡迎。且清潔方便,僅需使用抹布與水輕鬆擦拭即可。

●    不鏽鋼檯面:堅固耐用的不鏽鋼材質,易保養好清理成為檯面材質萬年不敗款。且無論是超強汙垢還是水垢,都可輕鬆去除不費力。

●    人造石檯面:屬於無接縫設計,容易拼接加工製作。且方便清潔不怕殘留油汙,平日僅需軟布擦拭保養即可。

●    櫻花石英石檯面:高硬度材質的檯面,不但耐熱還耐腐蝕且不易吃色;通過SGS抑菌檢測及NSF認證,為可直接與食物接觸的安全材質。不但安全衛生與保養輕鬆兼具,且平日保養僅需沾濕抹布即可。

 

 

✨  門板類型  不同方式

廚房清潔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門板,大多數人都以為只要偶爾擦拭就好,卻不知道長期累積的油汙難以清潔。故在挑選門板時,也是需要特別注意其清潔方式。

 

●    MFC門板/彩晶門板/膜壓門板/鏡面塗裝門板:一般清潔以抹布沾濕擦拭,如有斑點則可使用中性清潔劑再以清水擦拭乾淨;清水擦拭後再以乾布將水份擦乾,以避免殘留水痕。另外,腐蝕性物質清潔劑也要避免使用才不會造成損傷喔~

●    實木門板:清潔時需要先將灰塵清除乾淨,再以乾抹布沾取家具水蠟擦拭。

●    FENIX門板義大利FENIX奈米智慧板材,不但擁有極致霧面肌理、滑順溫潤觸感、不沾染指紋特性及熱修復功能,並同時具備耐刮、耐磨、耐乾熱與好清潔的4大優點。由於表面擁有獨特的無孔外層設計,平日僅需使用溫水(約35~40˚C)或中性清潔劑沾濕軟布即可簡單日常維護與清潔。如遇乾漬或結塊汙漬,使用科技海綿加以清除再以溫水擦拭即可。

 

看完了上述的清潔小撇步,是不是對於廚房清潔有基本的概念了?若對於廚房廚具還有相關問題,也都歡迎到客服中心填寫表單,或直接撥打免費服務專線:0800-021818,都將有專人立即為你服務喔!

Share

已複製連結

精選案例

清除全部

廚房型式
設計風格
家的組成
顯示 ${total} 項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