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專訪」耐刮、耐熱、耐污、耐蝕 選購檯面 4 大關鍵你注意了嗎?

廚房知識

Kitchen Knowledge

回列表頁

2020-03-14

「專訪」耐刮、耐熱、耐污、耐蝕 選購檯面 4 大關鍵你注意了嗎?

)

廚房檯面是烹調事前準備工作最重要的地方,檯面品質要好才能抗刮、抗污,避免藏污納垢,也才能安心為一家人準備衛生健康料理。那麼檯面該如何選擇呢?深耕居家廚藝近 40 年的櫻花企業,非常了解台灣人的下廚及飲食習慣,從廚具規劃著手,用實務經驗解決「煮婦們」的各式困擾。因此說起檯面材質,櫻花整體廚房提出必須要有「高耐刮性、高耐蝕性、高耐汙性、高耐熱性」 4 大關鍵,確保食材衛生健康。有鑒於此,品牌在前年研發出自產的 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,讓消費者有更多安全高品質的檯面選擇。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的特性與優點是什麼呢?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到 櫻花廚藝生活館大雅店,由施博鈞店經理帶大家深入了解吧! 

 

 

在一般居家廚房,我們最常看見「人造石檯面」,人造石可塑性高、可配合各式廚具打造,且表面平滑無接縫、毛細孔,清潔維護容易,是許多家庭的實惠選擇。只不過,有經驗的人都知道,由於主材質是樹脂,使得人造石檯面較易因刀剁、碰撞而產生刮痕;耐熱性更相對較低,若燒熱的鍋底直接放置在檯面上,容易出現痕跡,使用時應特別注意。 

 

(上圖)人造石檯面

 

相較之下,「石英石檯面」主材質為「石英結晶體」,因此除了擁有人造石表面平滑細緻無孔優點,其硬度也高、不怕刀具刷具侵襲,更有熔點達 1600°C 的耐熱性,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之下,不易出現因炊具、爐火等高溫加熱而造成的軟化、變形等現象。施經理說,其實近來越來越多屋主在了解「人造石」與「石英石」的比較分析後,寧願撥出增加 6% ~ 10% 整體預算,省下日後維護維修工夫。 

 

 

(上圖)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檯面

 

接著施經理也說明,正因為檯面是處理清潔食物的地方,因此除了需有足夠寬度方便做事,品質也要夠穩定,才能確保長久安心使用。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採用的進口石英石材料,屬於世界領先超硬環保複合石英石結晶體,高達 93% 的石英主體結構,使檯面表面緻密無細孔,達到「高耐刮、高耐熱、高耐汙、高耐蝕」特性,讓站在廚房戰場上的媽媽們,可以安心處理食材,料理過程中不需因擔心檯面問題而綁手綁腳。 

 

 

(1) 高耐刮: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莫氏硬度達 6.0 ~ 7.0 之間,比人造石高出至少 3 個等級,在正常使用情況下,相較於人造石,較不易因刀叉等利器而造成檯面刮傷,自然不怕細菌髒污隱藏在細縫中。 
(2) 高耐熱:石英石熔點達 1600°C,在烹調中利用砧板、隔熱墊等輔助道具之下,檯面不易因炊具、爐火等高溫加熱而造成軟化、變形等現象。 
(3) 高耐污:石英石檯面表面緻密,吸水率小於 0.05%,幾乎完全不透水,因此一般容易造成染色困擾的液體如紅酒、咖啡、咖哩等,不易參透到檯面裡,只需擦拭清潔,就能保持光亮如新。 
(4) 高耐蝕:石英石抗酸耐鹼強度高,因此長時間使用不會產生變色、褪色問題。 

 

 

居家風格要完整,廚房設計也不能馬虎,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推出多樣色系,包括素雅的淡色石紋、天然大理石紋路、深色灰黑礦石款式,可與各種廚具門板搭配,打造完整廚房風格。尤其「SAKURA Stone 櫻花石英石」以 32 道複染表面拋光工藝,表面亮澤度均勻,具有天然花崗石特色外表,擁有人造石難以仿造的細緻質感,更有比天然石材耐撞擊、防吃色優勢,非常適合台灣家庭的廚房環境。

 

 

針對想要安裝石英石檯面的屋主朋友,施經理也特別提點以下注意事項: 
(1) 由於石英石需在工廠預先裁切,現場無法進行切割修補,因此安裝前應謹慎丈量尺寸、想清楚爐具電器開鑿位置。 
(2) 檯面的石英石厚度建議選擇 1.5 或 2.0 公分,厚度若過低會容易碎裂,應特別注意。 
(3) 石英石硬度、密度皆高,又耐污抗菌,只要用抹布、紙巾以清水或一般清潔劑擦拭即可輕鬆保養。但烹調中該利用砧板、隔熱墊等輔助道具的時刻,仍需按部就班才是正確使用方式喔! 

 

 

文章來源:DECOmyplace   / 圖片來源:櫻花廚藝生活館

Share

已複製連結

精選案例

清除全部

廚房型式
設計風格
家的組成
顯示 ${total} 項結果